特別推薦開心農場facebook中文版網站: http://www.zwzpyg.com/?p=353

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

開心農場

開心農場
開心農場

開心農場

《開心農場》是校內上非常熱門的一個“Social game”。據說對於小團隊而言,是獲得了巨大的成功的。它的創意其實簡單,就是模仿以前一款叫做《牧場物語》的遊戲。它給玩家幾塊地,玩家在商店內購買種子,種在這些地上,種子會發芽、長大、開花結果,之後玩家就可以收穫並將產品賣出,作物生長中可能會長蟲子,地面可能會乾旱、可能會長草,這些會影響作物的生長,因此需要定期上去照料,照料、收穫可以讓玩家獲得經驗值,玩家以此升級,不同的作物有著不同的等級。它的引入了一些社會性的元素,增強了SNS上好友的互動,比如,可以幫助朋友照料作物(有少量經驗獎勵),並且還可以使壞,最絕的是可以偷竊他人的果實,這樣你來我往,不亦樂乎。開心農場的一些道具,是需要使用校內豆來購買的,比如防止他人偷竊的狗,加快作物生長的高速化肥(只有最普通的化肥可以用遊戲中的貨幣),以及提供了很多裝飾的道具,滿足大家的娛樂需求。

其實寫這篇文章並非是想介紹開心農場,而是因為最近突然又出現了若干山寨產品:《開心農民》和《陽光牧場》。這二者和《開心農產》的遊戲模式完全一樣,而且也都是在校內上的。
開心農民

開心農民

剛看見《開心農民》的時候,我還以為是《開心農場》升級了,因為《開心農民》的畫面佈局和《開心農場》完全一致,可以購買的植物也差不多,圖標都差不多,但是多了種花、養雞和養牛。從評價來看,《開心農民》的玩家有些認為它是對《開心農場》的抄襲,所以評價非常低,而另外一些玩家則認為,《開心農民》增加了新的東西,而且所有道具都可以通過遊戲中的貨幣購買(而不像開心農場,高級東西都需要F幣),所以評價又很高。

其中,《開心農民》特別增加的種花,在收穫後可以得到鮮花並可作為禮品送給朋友,號稱“自己種出來的禮物才夠面子”。

從我個人角度來看,《開心農民》對《開心農場》的畫面進行了優化,速度也比《開心農場》快(比如載入速度和響應速度,可能是因為人少的緣故)。但是素材和界面外觀幾乎是赤裸裸的抄襲,這是讓我非常驚訝的。

至於目前所有的道具都可以用遊戲中的貨幣購買,我認為只是是為了和《開心農場》競爭,暫時這麼做,以後肯定還會出現需要校內豆購買的道具。
陽光牧場

陽光牧場

當《陽光牧場》出現的時候,我徹底暈了,怎麼短短的時間內出現這麼多克隆產品。 《陽光牧場》對《開心農場》的素材做了調整,沒有那麼多作物,去掉了“除草”這一項,但是《陽光牧場》的遊戲節奏非常快,其中的“蘿蔔”,各個生命週期都只需要幾分鐘時間,上面兩者的生命週期基本一致,做個對比:《開心農場》中,胡蘿蔔從種子開始的成熟週期是15個小時,而《陽光牧場》中是45分鐘(幸好這裡的蘿蔔不能被施肥);《開心農場》中南瓜是45小時成熟,但是《陽光牧場》中則是7個半小時。貨幣單位也做了調整,使得數值沒有上面兩者那麼大。並且《陽光牧場》增加了一個“增收量”的概念:當作物的健康度良好的時候,其產出會更高。同時出現蟲子和乾旱的頻率非常高。

《陽光牧場》目前還沒有什麼裝飾品,只有邀請朋友可以獲得的蝴蝶和狗狗,蝴蝶可以在遊戲區域飛來飛去,神奇的是狗隻有30天壽命。當然,高級的化肥道具,還是需要校內豆購買的。

《陽光牧場》由於節奏較快,玩起來就沒有上面兩個輕鬆。個人的直覺是《陽光牧場》還不是非常完善,不知為何。

《開心農場》的成功帶動了山寨版的《開心農民》和《陽光牧場》的出現,居然還都是在同一個校內平台上,我覺得這是對我朝山寨精神的最佳詮釋。我認為《陽光牧場》的抄襲還不至於那麼赤裸裸,然而《開心農民》就是“高仿品”了。我也在想這個上面會有什麼法律問題,也不知道Facebook是否允許他的平台上出現幾乎完全相同的應用。但這種競爭方式,對大家都沒有好處;我隱約覺得,校內自己的平台,它要起到它應有的責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